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4 0416
发布时间:2024-04-16 1060 102

要闻

  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二、着力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产业综合新城

  市委书记尹力围绕“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他强调,近年来,经开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亦企服务港构建了“一港统筹、为企吹哨、高位调度、协同解决”服务机制,市领导来到位于国家信创园的通明湖港,了解服务港工作体系总体情况和实时政务视频办理专线平台、“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平台运行情况。尹力指出,要进一步围绕阻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持续增强为企业服务能力,推动惠企政策切实兑现到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优化办事流程和动线,为企业提供更大便利。

  尹力指出,经开区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之一,要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任务上当先锋。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自主可控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力争取得更多行业首创、全球领先的技术突破。加强与“三城”的对接,承接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转变为更多新质生产力。要在发展高精尖产业上当先锋。进一步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积极布局和发展商业航天、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产业补链、强链任务,打造上下游协同高效发展的产业生态。强化应用场景建设,提升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能级,推动新产品新业态落地。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一批世界级智能工厂、“灯塔工厂”。

  尹力强调,要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当先锋。集成政策优势,兑现到企业、项目上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挥服务包、服务管家等机制作用,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打通发展的堵点卡点。推动亦庄综保区申报和建设,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深入探索城市更新,为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好金融、空间等保障。要在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上当先锋。持续深化人才工作机制创新,加强与高校院所联动,聚焦重点产业链,打造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养急需紧缺的高素质人才。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抓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三、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今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要求,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推动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知行知止、令行禁止。

  会议强调,要把握目标要求,持续推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入脑入心。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条例》,准确把握六项纪律的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交流研讨,自觉校正思想和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贯通党纪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府系统党纪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党组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落实,带动全市政府系统高质量完成党纪学习教育任务。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结合起来,真正使党纪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全年开展十大重点活动

  2024年北京市全民阅读工作将坚持引领与共建相结合,重点在丰富内容供给、提高服务效能、提升品牌影响、强化数字赋能上下功夫,以书香京城系列评选为牵引,以党员干部和青少年阅读为重点,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为落脚点,全面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水平,联动更多力量,加强引导、加强统筹,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构建书香京城共建共享新局面。今年,将策划开展“筑梦新时代 共绘新图景”主题阅读,“‘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书香行,文化传承主题阅读活动,京华好书推荐活动、书香京城系列评选、阅读盛典,“旧书新知”繁荣旧书市场系列活动,北京儿童嘉年华、青少年阅读节,阅读驿站进基层活动,云上读书季、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深化全民阅读品牌矩阵建设等十大重点安排。

  五、丰富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企业

  一、北交所坚守板块定位释放强监管信号

  资本市场新“国九条”上周五重磅出炉。在证监会指导下,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随即对6项配套规则修订公开征求意见,覆盖公开发行并上市、重大资产重组、退市、股份减持、分红等多个方面,释放出强监管的强烈信号。

  剑指“一查即撤”强化防范财务造假。资本市场新“国九条”提出,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强化发行上市全链条责任。北交所修订的公开发行审核、重组审核等规则,也在着力压实各方责任。

  震慑“害群之马”完善四类退市指标。回应市场关切,新“国九条”还提出,要进一步严格强制退市标准,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加快形成应退尽退、及时出清的常态化退市格局。

  落实“绕道减持”规范堵住“圈钱跑路”后门。股份减持牵动着市场“神经”。买卖所持股份是股东的基本权利,但股东不能以不正当的方式行使权利,导致其他投资者的合法权利受到损害。此次北交所同步落实证监会进一步防范“绕道减持”的要求,从实质重于形式的角度,堵住个别上市公司股东“圈钱跑路”的“后门”。

  二、重点企业批量招用失业人员最高补贴百万

  从昌平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昌平区制定并出台《昌平区提升精细化就业服务促进城乡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实施意见》,优秀创业服务项目每年最多可获得20万元一次性服务补助,区内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批量招用10名以上本区登记失业人员,按人数可给予累计最高100万元补贴。

  三、新“国九条”为长期牛市奠定基础

  资本市场迎来新“国九条”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此番重磅政策出炉,会对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备受关注

  基层

  一、规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

  补助资金按照奖补结合的原则,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保障、城中村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城市危旧房)改造任务量、绩效评价结果等采取因素法进行分配。其中,80%资金按照各省的各项任务量进行分配,并结合财政困难程度进行调节,财政困难程度根据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规定的财政困难程度系数确定;20%作为奖励资金,依据各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绩效评价结果等,加权确定绩效调节系数,并结合各省任务量等因素调节分配。

  二、本市将建一批高质量适老化改造样板间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对外发布《关于加强设计服务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根据方案,力争通过2年时间,全市上百个街道将建设一批高质量适老化改造公共样板间,带动上万户家庭开展高品质居家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将可在家门口样板间就近体验,按照贴心的设计对自家进行高品质适老化改造。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