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页
解读:《北京市关于新时期推动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06 321 185

  2023年8月30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市教委联合印发《北京市关于新时期推动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就《指导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时强调,北京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大学科技园是紧密依托高校的学科、人才等条件,服务高校资源集成与开放、推动高校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性平台。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有利于发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更好的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贯彻落实《科技部 教育部印发〈关于促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推动新时期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发展,特制定本意见。

  二、主要思路和目标

  把握突出改革创新、注重统筹联动、坚持精准施策、强化市场导向的基本原则,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促进市场化专业化发展为目标,以加强资源配置、要素供给、政策支持为保障,进一步创新大学科技园管理体制、激发发展活力,做优做强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等核心功能,促进新时期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7年,大学科技园与高校、所在区的联系进一步加强,管理运行机制更加灵活高效,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师生开展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以及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到2035年,建成5家左右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园。

  三、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从增势赋能、能力提升、产业培育、融合发展、开放合作等五个方面,提出19条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增势赋能工程,进一步压紧压实高校对大学科技园建设的主体责任。鼓励依托高校将推进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发展纳入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大学科技园与其核心功能相适应的职责,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赋予大学科技园在人才引进、薪酬激励、市场经营等方面的自主权,在人员、场地等方面做好支持。

  二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促进大学科技园市场化专业化发展。鼓励大学科技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条件的大学科技园可探索引进外部股东。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高水平创业导师队伍。建设金融服务、概念验证等平台,以及检验检测、共享实验室、中试基地等专业平台。

  三是实施产业培育工程,推动大学科技园成为前沿技术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源头。大学科技园要围绕全市高精尖产业整体布局方向、高校科研特色与学科优势等形成产业发展特色。与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优势学科院系及高水平教师团队常态化开展对接。建立企业梯度培养体系。

  四是实施融合发展工程,鼓励各区与高校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鼓励区校双方共同制定大学科技园发展规划、确定主导产业布局方向、提出企业入驻条件标准,探索建立联合招商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区探索建立对大学科技园的激励机制。支持沙河高教园、良乡高教园建设集中连片的高校科技产业集聚区。

  五是实施开放合作工程,推动大学科技园深度融入创新生态体系。鼓励大学科技园加强与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的业务合作。有条件的大学科技园可通过设立分园、合作运营等方式拓展业务范围。支持大学科技园与津冀两地园区开展结对合作。在中关村论坛设立大学科技园相关平行论坛。

  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出加强协同推进、加大政策支持、开展试点示范3项保障措施。将大学科技园发展建设工作纳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工作体系,建立部市区校四方协同机制。用好中关村示范区资金支持政策,发挥市级财政资金杠杆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大学科技园支持。支持有基础、有条件、有意愿的高校开展大学科技园改革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广。

  四、政策亮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的相关部署。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关于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推进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发展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明确大学科技园发展定位,理顺运行机制,提升运营能力,推动大学科技园成为支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是坚持协同观念,突出协同联动发展。建立"区、校、大学科技园、外部创新资源"的协同网络,压紧压实依托高校的主体责任,推动大学科技园进入到高校学科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主战场",推动建立区校协同机制,促进大学科技园进一步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导大学科技园向外部创新资源开放。

  三是聚焦解决大学科技园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大学科技园聚焦区域主导产业布局,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强专业能力建设,"苦练内功",切实提升服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

  四是坚持以改革破解大学科技园发展难题。推动高校对大学科技园的管理改革,调整对大学科技园的考核评价方式,赋予其经营决策自主权,激发大学科技园发展活力,引导大学科技园自身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引入外部股东、建立市场化引才机制等,推动建立区校协调推进机制,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来源:园区发展建设处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